歡迎光臨我的商店

2008-10-22

所有權

小朋友搞自拍

現在的小朋友不知是老師教得好,還是電視看太多,從他們口中講出來的用字遣詞總讓我們這些家長不知該如何回應。


朋友帶著小孩來家裡玩,小小朋友對於手中的火柴盒小汽車愛不釋手。 臨走前,打擊王慷慨的答允小小朋友可以將小汽車帶回去。 小公主知道後強烈抗議,因為被拿走的是她的玩具。 我們做父母的一直開導她: 做人不要這麼小氣,妳有很多玩具也是其他哥哥姐姐送的。


"這些玩具都是我的,我有權利決定是不是要送人,你們不可以沒問過我的意見就隨便把我的東西送出去!"


ㄟ....... 她說的也沒錯啦! 因為我們家長平常教他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玩具,有責任將自己的東西整理放好,那又怎能隨意處置他們的財產呢?


艾咪可只好替打擊王先跟她道歉,同時也還是要繼續對她曉以大義,做人不要那麼小氣啦!


此事到此告一段落,但是 "所有權" 的觀念卻如春天的花朵處處開放。


小公主的頭髮長了,做媽的當然要幫她整理整理,好說歹說的要幫她綁起來,她卻不肯。


"我的頭髮還沒成熟 (意思是長得不夠長),而且它是我的頭髮,我有權利決定不要綁起來! 妳不可以強迫我!"


哇哩勒! 老媽只好再搬出 "身體髮膚受之父母" 的大道理,可惜頭髮真的長在她頭上,不綁又能奈她何。


"這些衣服是我的,我有權決定今天穿什麼,星期幾要穿哪一件!"


又來了! 老媽這次可不願再忍了,說什麼也不願再退讓,妳不穿就不要給我出門!


唉! 艾咪可想到會不會過個兩年,小公主就開始搬出 "隱私權",拒絕媽媽進房去檢查書包及整理房間? 這些 艾咪可讀到大學也不敢這樣跟媽媽說的,因為會被打個半死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