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光臨我的商店

2008-04-10

麥粒腫

艾媽這兩天起床,發現左眼的雙眼皮特別明顯,兩個眼睛長得不一樣! 左眼變小,隱形眼鏡就很難戴,用熱毛巾敷沒用,得用衛生紙揉揉才能恢復原狀。 本來以為只是沒睡好,壓壞了,今天眼睛開始會痛,才想到應該是得了 "麥粒腫"。

以前第一次聽到 "麥粒腫" 這個名詞,總覺得自己的眼睛得了什麼不治之症,原來就是一般人說的 "針眼"。

而誘發 "針眼" 的原因有三﹕眼睛過度勞累,使眼睛四周的眼輪肌收縮,而把腺體開口堵塞。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,使細菌自腺體開口處跑進去。與食物有關的過敏,如有些人嗜食海鮮、巧克力等等而引起過敏並產生針眼。

但是記得小時候,每每有人得到針眼時,總要遭到眾人的取笑:"喔~~!你都偷看別人洗澡喔!" 或是 "你上完廁所沒洗手!" 總是要背上這種讓人想找地洞鑽的恥辱。 長大後懂事了,就一笑置之囉!

不過還是要治療啊! 以前的人哪有錢去看醫生,所以阿嬤有教:如果是左邊長針眼,要將右手繞過後腦勺拉扯左眼,無非就是要將腫粒的膿擠出來,然後就會好。 小小艾咪可很認真的向阿嬤請教:為什麼一定要用右手? 阿嬤說:這樣力道才夠,才有效!

其實現在想想,以前的人哪懂什麼醫學常識,但是他們的許多作法與想法,卻又不得不讓我們現代人佩服。 阿嬤的話,加減要聽啊!

沒有留言: